新亚精神
钱穆先生

「我要请我们新亚的同学们,你们该更深一层地来了解我们所以要创办这一个苦学校的宗旨与目的!你们也应该更深一层来反问,你们自己所以不辞穷困艰辛来到这所苦学校的动机与理想!你们现在只在模糊中觉得有此『新亚精神』之存在。我望盼你们能继续深入地把此一精神鲜明化、强固化、具体化、神圣化,大家在此一个精神下,不断努力地上进!」

唐君毅先生

「这精神是由新亚学校内部之全体师生,与一切同情赞助者及一切关心新亚之社会人士合力形成的。此精神多多少少在一切与新亚有关之人之心中,而同时亦超越于任何个人之主观的心之上。此精神且正在不断的形成中 ── 即不断的创造中 ── 因而对于新亚精神是甚么,各人尽可有不同的了解。

 

「新亚的精神, 新亚之教育文化理想,我想不外一方希望以日新又日新之精神,去化腐臭为神奇, 予一切有价值者皆发现其千古常新之性质。一方再求与世界其他一切新知新学相配合,以望有所贡献予真正的新中国,新亚洲,新世界。」

张丕介先生

「新亚书院是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社会事业。新亚书院的理想,凡曾读过它的『旨趣』,『学规』和唱过校歌的人,都会明白甚么是『新亚精神』,甚么是『人文主义』,甚么是中国文化,甚么是这一事业的目标,因之,都会明白少实现这一理想的负荷者不是别人,而正是一期又一期的新亚学生中新亚毕业生。金钱,或物质条件,不是它成功和发展的决定条件;决定条件是接受新亚理想的新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