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亚与雅礼协会之渊源
雅礼与新亚合作源起

雅礼协会与新亚书院展开合作,耶鲁大学校长与雅礼协会会长向新亚书院致意。(1954年4月1日)

新亚书院与雅礼协会代表合影(左一为唐君毅先生)

十九世纪初,多名耶鲁大学毕业生与教员组成雅礼协会,致力推动中国文化教育。雅礼协会的教育、医疗事业在二十世纪初的中国日趋成熟。

 

1953: 时任耶鲁大学历史系主任卢鼎教授,在香港拜会钱穆先生后,称许新亚书院的办学理念,并建议雅礼资助新亚

1954: 合作正式开始,雅礼捐助书院每年部分经费,并计划协助建立永久校舍及购置图书

雅礼对新亚发展之贡献

与雅礼协会开展合作后,新亚书院创校以来的财政窘况大为改善:

1956-60:

雅礼协会得到福特基金会捐款,在农圃道为新亚设立新校园,象征新亚踏入新发展阶段

农圃道时期新亚书院科系之扩张,亦多归功雅礼协会:

1959:

雅礼协会增加拨款,艺术专修科正式成为艺术系

1960-61:

罗维德牧师推动成立理学院,设数学、生物、物理和化学系

1963:

成立新雅中国语文研习所,开设粤语和普通话课程(1974年改名为「雅礼中国语文研习所」)。

1973-78:

捐资兴建新亚职员宿舍会友楼(1975年)及学生宿舍学思楼(1978年)

1989:

设立「雅礼协会奖学金」,颁予成绩优异、具领导才能及投身社会服务的新亚同学

「雅礼教员」在新亚

自1956年起,雅礼每年均派出一至两名耶鲁大学毕业生到新亚书院工作两年,教授英国语文等课程,并协办辩论、体育等课外活动。

 

至今,「雅礼教员」在中大英文系教授文学、写作等,在新亚则开设关于美国历史和文化的两项通识教育科目,并主持「英语桌」等课外活动。

 

2014年,雅礼协会、新亚书院更联同中大教育学院,开办「雅礼中国教员项目」,每年遴选两名新亚书院或教育学院毕业生,到美国康州纽黑文市中小学教授中国语文与文化,并带领课外活动。

学生交流计划

新亚书院/耶鲁大学交流活动

1993年创办

 

每年农历新年,八位新亚同学赴美两周,就特定互访主题向耶鲁大学师生报告专题研究,在耶鲁校园内外参与各种学术讲座、机构参观与培育活动。耶鲁同学则于三月份回访新亚书院,在香港参与各种学术与培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