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的话

Prof. Hector Chan Sun-On

新亚书院创立于一九四九年,由国学大师钱穆先生联同当时知名学者唐君毅、张丕介等诸位先生创校,以宋明书院讲学精神辅以现代大学制度,致力实践人文教育,弘扬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包揽文史哲艺的学问、琴棋书画的雅好,乃至理医农工的实学,它们背后皆蕴藏着中国人所重视的道德伦理,以及人与自然融和的天人合一思想。新亚先贤以「诚明」为校训,既表达出中国文化的精萃,也树立起新亚教育的总纲 —— 那就是中国人重知识,也重德性。以钱先生的话解释,「诚」属于德性行为,「明」属于知识了解,合用两字为校训,体现求学与做人同属一事的精神。而由钱先生撰写的二十四条新亚学规,则是实践「诚明」的具体方向,反映书院重视培育同学的全人发展,包括追求学问、了解文化、敬爱师长、尊重自然。

 

新亚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书院早年于桂林街创校时,钱、唐、张等先贤虽富学术名望,但在离乱和文人南迁的大环境下,实际是处于艰险困乏之中。很多学生交不起学费,有时甚至老师也拿不了薪水。但以先贤们为首的书院同仁,为了新亚的校务夙夜不懈,竭尽心力,最终使书院草创的事业慢慢稳定下来。困难的克服,是上下同心的成果。

 

所以校歌说「艰险我奋进」,这个「我」指的并不是孤立的我。新亚一直是个大家庭,是一个师生共同体,她有披荆斩棘的先贤,也有向慕文化的后进;有关怀学生的老师,也有诚心求教的学生;有志存高远的先行者,也有默默耕耘的实践者。从桂林街的陋室,到马料水的山巅,新亚的教育工作从未间断,新亚精神亦由此凝聚 —— 它既是奋发向上,力求日新的志气,也是不畏艰难,贯彻理想的坚毅。新亚人都深信,新亚精神是他们人生迈向成功和圆满的要素。

 

今天新亚书院仍致力实现先贤们的理想,发扬中国书院的教育精神,成就人才,传道授业。因此,不论你是将要入学的新生、在读同学、毕业校友,乃至热爱中国文化的友好,我都希望你们能多了解新亚,参加书院活动,甚至协助书院的教育工作,然后在这个家找到志同道合、互相扶持的伙伴,一起在艰险中奋进,结队前行;而新亚这个家,也会因为你们而变得更加生机勃发。

 

 

新亚书院院长
陈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