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的話

Prof. Hector Chan Sun-On

新亞書院創立於一九四九年,由國學大師錢穆先生聯同當時知名學者唐君毅、張丕介等諸位先生創校,以宋明書院講學精神輔以現代大學制度,致力實踐人文教育,弘揚中國文化。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包攬文史哲藝的學問、琴棋書畫的雅好,乃至理醫農工的實學,它們背後皆蘊藏着中國人所重視的道德倫理,以及人與自然融和的天人合一思想。新亞先賢以「誠明」為校訓,既表達出中國文化的精萃,也樹立起新亞教育的總綱 —— 那就是中國人重知識,也重德性。以錢先生的話解釋,「誠」屬於德性行為,「明」屬於知識瞭解,合用兩字為校訓,體現求學與做人同屬一事的精神。而由錢先生撰寫的二十四條新亞學規,則是實踐「誠明」的具體方向,反映書院重視培育同學的全人發展,包括追求學問、瞭解文化、敬愛師長、尊重自然。

 

新亞的發展之路並不平坦,書院早年於桂林街創校時,錢、唐、張等先賢雖富學術名望,但在離亂和文人南遷的大環境下,實際是處於艱險困乏之中。很多學生交不起學費,有時甚至老師也拿不了薪水。但以先賢們為首的書院同仁,為了新亞的校務夙夜不懈,竭盡心力,最終使書院草創的事業慢慢穩定下來。困難的克服,是上下同心的成果。

 

所以校歌說「艱險我奮進」,這個「我」指的並不是孤立的我。新亞一直是個大家庭,是一個師生共同體,她有披荊斬棘的先賢,也有嚮慕文化的後進;有關懷學生的老師,也有誠心求教的學生;有志存高遠的先行者,也有默默耕耘的實踐者。從桂林街的陋室,到馬料水的山巔,新亞的教育工作從未間斷,新亞精神亦由此凝聚 —— 它既是奮發向上,力求日新的志氣,也是不畏艱難,貫徹理想的堅毅。新亞人都深信,新亞精神是他們人生邁向成功和圓滿的要素。

 

今天新亞書院仍致力實現先賢們的理想,發揚中國書院的教育精神,成就人才,傳道授業。因此,不論你是將要入學的新生、在讀同學、畢業校友,乃至熱愛中國文化的友好,我都希望你們能多了解新亞,參加書院活動,甚至協助書院的教育工作,然後在這個家找到志同道合、互相扶持的伙伴,一起在艱險中奮進,結隊前行;而新亞這個家,也會因為你們而變得更加生機勃發。

 

 

新亞書院院長

陳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