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捐贈新亞

您的支持可以攜手弘揚中國文化、培育學生

 

書院一直堅持培育「對人類文化有了解,對社會事業有貢獻」的新一代。本院七十多年都在資源貧乏下堅持渡過。我們的宏大目標,需要籌集資源達成。我們希望得到您的支持,讓新亞精神能夠薪火相傳下去。

 

為何捐贈新亞:

讓書院維持和展開新的中國文化教育項目
我們的教育工作集中在向師生公眾推廣中國文化,以及培育學生俱備中華傳統美德的靈性及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書院資源缺乏,如失去捐款人支持,我們的教育項目可能停辦。

 

回饋母校,薪火相傳
書院歡迎校友以捐贈或者他形式回饋母校。這不單單是形式上的支持,也是延續新亞情。透過支持母校的教育項目,無論您是否校友,也可與新一代學生連結在一起。

 

我們是受政府資助,但只限日常學生本科學業經費
書院所有推廣中國文化、大部份學生培育、獎助學金、經濟援助及其他發展計劃,都全靠捐款支持,所以您的捐贈尤其重要。歡迎您閱讀以下的書院介紹,了解我們的教育工作。

 

書院歷史及辦學理念

「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

一九四九年,錢穆先生及一群來自內地之學者,在極艱難窮困的環境中創辦新亞書院,其目的在上溯宋明書院講學精神,旁採西歐大學導師制度,以人文主義之教育宗旨,溝通東西文化,為人類和平、社會幸福謀前途。

 

當時創校先賢四出籌募辦學經費,幸獲不同的有心人捐助,一直堅持辦學。一九六三年,香港中文大學成立,新亞成為成員書院。雖然發展略具規模,但一直是眾院之中資源最少的。我們為承傳先賢抱負,即使資源困乏,也要堅走教育長路。

 

肩負弘揚中國文化之理想,並溝通東西文化
逾半世紀後的今天,新亞書院已成為研究中國傳統文化的重鎮之一。我們四出尋找資源,以推展不同項目全方位弘揚中國文化及溝通東西文化。項目包括:

 

公眾教育

  • 舉辦學術文化講座:早於八十年代及千禧年代創設錢賓四先生學術文化講座及余英時先生歷史講座。

錢賓四先生學術文化講座

余英時先生歷史講座
  • 過去十年增設至六個公開講座:題材涵蓋學術、歷史、當代中國、儒家思想、生命科學及社會文化。探討中國文化過去、現在和未來如何影響世界。

任國榮先生生命科學講座

新亞當代中國講座

新亞書院文化講座

貢獻兩岸四地教育事業

每年為兩岸四地中、小學老師舉辨培訓班,提供中華傳統文化及美德教育訓練,提升兩岸四地教育素質。

培育學生

  • 提升民族認同:持續支持學生舉辦帶中國文化特色的學術及文化活動。
  • 提升學生國際視野:籌辦多個國際學生交流計劃,合作院校包括美國耶魯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英國牛津大學哈特福學院及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等等。
  • 提供本科以外全人發展教育:書院通識教育、文化、康體活動、社會服務及宿舍生活等提升學生的個人發展。
  • 強調師生交流:書院主要活動都鼓勵師生交流,打成一片。

 

未來展望:繼往開來、傳承開創
在現今充滿挑戰的社會,我們仍然堅持承繼創校先賢教育理想。除了維持並強化現有項目,也要推展新項目,更希望提升書院於本地及國際之影響力。我們將把發展焦點放在:

更國際化

  • 把公眾教育對象國際化
  • 加強向非華裔師生推廣中國文化
  • 增加海外交流計劃項目

全方位培育學生

  • 增加更多服務學習體驗,讓學生多接觸社會、投入社會
  • 開展更多恆常推廣中國文化的學術文藝活動,讓全體學生提升相關知識、興趣及民族認同
  • 促進師長、校友及同學交流,增進學生的社交及職場技能
  • 加強精神健康教育及輔導工作
  • 推廣中國文化教育至本港中小學

有您支持,我們就能一同弘揚中國文化、培育學生

 

七十多年來,新亞書院一直堅守創校先賢辦學理念。如能獲得您的支持,我們不但可維持現時工作,更可開展更多新工作,為社會作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