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亞精神

新亞書院之創立,基於同人之崇高的教育理想,與為實現此一理想而艱苦奮鬥之精神。錢穆先生認為新亞精神不僅是一種吃苦奮鬥的精神,而是指一種為理想而吃苦奮鬥的精神。如果背後沒有一個崇高的理想,吃苦奮鬥是沒有價值的,只是自討苦吃。而錢穆、唐君毅、張丕介等先生,在創校時的其中一個理想,正是要保存中國的傳統優良文化。

 

七十多年以來,新亞師生之理想或未能完全實現,但新亞人對創校時之精神與理想,始終未敢忘懷。謹選錄部分有關新亞精神的文章以供讀者閱覽。

 

新亞精神文章選錄:

  1. 錢穆:新亞精神(《新亞校刊》第四期,1954年2月)
  2. 唐君毅:我所了解之新亞精神(《新亞校刊》創刊號,1952年6月)
  3. 張丕介:新亞書院誕生之前後(《新亞書院二十週年校慶特刊》,1969年)
  4. 趙冰:勿忘新亞精神(《新亞生活雙周刊》第三卷第四期,1960年7月)
  5. 吳俊升:新亞的精神(《新亞生活雙周刊》第十一卷第八期,1968年10月)
  6. 梅貽寶:雅禮精神與新亞精神(《新亞生活雙周刊》第十三卷第十五期,1971年2月)
  7. 余英時:為「新亞精神」進一新解(《新亞生活雙周刊》第一卷第十一期,1974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