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規

凡屬新亞書院的學生,必先深切了解新亞書院之精神。下面列舉綱宗,以備本院諸生隨時誦覽,就事研究。

  1. 求學與作人,貴能齊頭並進,更貴能融通合一。
  2. 做人的最高基礎在求學,求學之最高旨趣在做人。
  3. 愛家庭愛師友愛國家愛民族愛人類,為求學做人之中心基點。對人類文化有了解,對社會事業有貢獻,為求學做人之嚮往目標。
  4. 袪除小我功利計算,打破專為謀職業謀資歷而進學校之淺薄觀念。
  5. 職業僅為個人,事業則為大眾。立志成功事業,不怕沒有職業,專心謀求職業,不一定能成事業。
  6. 先有偉大的學業,纔能有偉大的事業。
  7. 完成偉大學業與偉大事業之最高心情,在敬愛自然,敬愛社會,敬愛人類的歷史與文化,敬愛對此一切的知識,敬愛傳授我此一切知識之師友,敬愛我此立志担當繼續此諸學業與事業者之自身人格。
  8. 要求參加人類歷史相傳各種偉大學業偉大事業之行列,必先具備堅定的志趣與廣博的知識。
  9. 於博通的知識上再就自己材性所近作專門之進修,你須先求為一通人,再求成為一專家。
  10. 人類文化之整體,為一切學業事業之廣大對象,自己的天才與個性,為一切學業事業之根據。
  11. 從人類文化的廣大對象中,明瞭你的義務與責任,從自己個性的稟賦中發現你的興趣與才能。
  12. 理想的通材,必有他自己的專長,只想學得一專長的,必不能具備有通識的希望。
  13. 課程學分是死的,分裂的;師長人格是活的,完整的。你應該轉移自己目光,不要儘注意一門門的課程,應該先注意一個個的師長。
  14. 中國宋代的書院教育是人物中心的,現代的大學教育是課程中心的。我們的書院精神是以各門課程來完成人物中心的,是以人物中心來傳授各門課程的。
  15. 每一個理想的人物,其自身即代表一門完整的學問。每一門理想的學問,其內容即形成一理想的人格。
  16. 一個活的完整的人,應該具有多方面的知識,但多方面的知識,不能成為一個活的完整的人。你須在尋求知識中來完成你自己的人格,你莫忘失了自己的人格來專為知識而求知識。
  17. 你須透過師長,來接觸人類文化史上許多偉大的學者,你須透過每一學程來接觸人類文化史上許多偉大的學業與事業。
  18. 你須在尋求偉大的學業與事業中來完成你自己的人格。
  19. 健全的生活應該包括勞作的興趣,與藝術的修養。
  20. 你須使日常生活與課業打成一片,內心修養與學業打成一片。
  21. 在學校裡的日常生活,將會創造你將來偉大的事業,在學校時的內心修養,將會完成你將來偉大的人格。
  22. 起居作息的磨鍊是事業,喜怒哀樂的反省是學業。
  23. 以磨鍊來堅定你的意志,以反省來修養你的性情。你的意志與性情將會決定你將來學業與事業之一切。
  24. 學校的規則是你們意志的表現,學校的風氣是你們性情之流露,學校的全部生活與一切精神是你們學業與事業之開始。敬愛你的學校,敬愛你的師長,敬愛你的學業,敬愛你的人格。憑你的學業與人格來貢獻於你敬愛的國家與民族,來貢獻於你敬愛的人類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