歴史

新亞書院創立於一九四九年,為已故錢穆先生及一群來自內地之學者,在極艱難窮困的環境中所創辦,其目的在上溯宋明書院講學精神,旁采西歐大學導師制度,以人文主義之教育宗旨,溝通東西文化,為人類和平、社會幸福謀前途。

農圃道時期(1956 - 1973)

1956:

獲美國福特基金會捐建的農圃道第一期校舍落成,同年九月遷入新校址。

 

1957:

學生人數由亞洲文商學院時期的42人激增至292人,開設藝術專修科,翌年改為藝術系。

 

1959:

接受香港政府的建議,改為專上學院,參加統一文憑考試,同時接受香港政府的補助。

 

1960:

第二期校舍於十一月落成,建築費全由雅禮協會捐贈。自第二期校舍建成,才得以擴設理學院。

 

1960 – 61:

開設數學、生物、物理、化學四系,組成理學院。

 

1963:

第三期校舍落成於四月,始有大禮堂;香港中文大學成立,由新亞書院、崇基學院、聯合書院組成。新亞書院繼續使用農圃道校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