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亞與雅禮協會之淵源
雅禮與新亞合作源起

雅禮協會與新亞書院展開合作,耶魯大學校長與雅禮協會會長向新亞書院致意。(1954年4月1日)

新亞書院與雅禮協會代表合影(左一為唐君毅先生)

十九世紀初,多名耶魯大學畢業生與教員組成雅禮協會,致力推動中國文化教育。雅禮協會的教育、醫療事業在二十世紀初的中國日趨成熟。

 

1953: 時任耶魯大學歷史系主任盧鼎教授,在香港拜會錢穆先生後,稱許新亞書院的辦學理念,並建議雅禮資助新亞

1954: 合作正式開始,雅禮捐助書院每年部分經費,並計劃協助建立永久校舍及購置圖書

雅禮對新亞發展之貢獻

與雅禮協會開展合作後,新亞書院創校以來的財政窘況大為改善:

1956-60:

雅禮協會得到福特基金會捐款,在農圃道為新亞設立新校園,象徵新亞踏入新發展階段

農圃道時期新亞書院科系之擴張,亦多歸功雅禮協會:

1959:

雅禮協會增加撥款,藝術專修科正式成為藝術系

1960-61:

羅維德牧師推動成立理學院,設數學、生物、物理和化學系

1963:

成立新雅中國語文研習所,開設粵語和普通話課程(1974年改名為「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

1973-78:

捐資興建新亞職員宿舍會友樓(1975年)及學生宿舍學思樓(1978年)

1989:

設立「雅禮協會獎學金」,頒予成績優異、具領導才能及投身社會服務的新亞同學

「雅禮教員」在新亞

自1956年起,雅禮每年均派出一至兩名耶魯大學畢業生到新亞書院工作兩年,教授英國語文等課程,並協辦辯論、體育等課外活動。

 

至今,「雅禮教員」在中大英文系教授文學、寫作等,在新亞則開設關於美國歷史和文化的兩項通識教育科目,並主持「英語桌」等課外活動。

 

2014年,雅禮協會、新亞書院更聯同中大教育學院,開辦「雅禮中國教員項目」,每年遴選兩名新亞書院或教育學院畢業生,到美國康州紐黑文市中小學教授中國語文與文化,並帶領課外活動。

學生交流計劃

新亞書院/耶魯大學交流活動

1993年創辦

 

每年農曆新年,八位新亞同學赴美兩週,就特定互訪主題向耶魯大學師生報告專題研究,在耶魯校園內外參與各種學術講座、機構參觀與培育活動。耶魯同學則於三月份回訪新亞書院,在香港參與各種學術與培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