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地標
合一亭
Pavilion of Harmony

為發揚創辦人錢穆先生所著的「天人合一論」當中的「天人合一」意念而設。亭頂透明,其旁植有竹樹,亭下設有石凳,可眺望吐露港,亭前設有水池,遠近水天一色。人在其中,仿似與大自然渾成一體。外牆刻有錢先生的「天人合一論」,讓遊人細細體味。

新亞校園鐘樓
New Asia Clock Tower

這鐘樓以天圓地方意念設計,表達天人合一的思想。鐘的底部為方形,與圓形頂部融為一體。鐘樓由一正方形分解為兩相等三角形柱支撐,體現了新亞院歌歌詞的「千斤擔子兩肩挑」的新亞精神。鐘樓是公開比賽的冠軍作品,由建築系一位同學設計。

新亞水塔
 New Asia Water Tower

又名為「君子塔」,為書院的重要標誌。水塔外形線條簡單和諧,與其實用之內部結構相應。塔的外形呈「T」字狀,橫頂部分為直線設計,與名為「淑女塔」的聯合水塔弧線設計不同。水塔高120呎,位於圓形廣場旁,不論從大埔道或海旁的高速公路都可看到這座塔形建築。塔頂水箱儲存鹹、淡水,供應書院各部門的飲用及沖廁所需。

孔子像
The Statue of Confucius

為啟發同學對中國文化的興趣而豎立,由著名藝術家文樓先生雕塑。銅像面向北方 — 孔子的故鄉山東曲阜,背後有一竹枝,竹上寫著孔子的教學理念:「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錢穆圖書館
錢穆圖書館

最初成立於一九五四年,位於九龍農圃道,一九七三年遷入香港中文大學,並以新亞書院創辦人錢穆先生命名。圖書館的設計,仿效美國肯塔基州碧理亞學院圖書館。所藏書籍,主要為中國語言及文學、日本語言及文學和藝術類別。

錢穆塑像
The Bust of Ch‘ien Mu

錢穆圖書館大堂置有一尊書院創辦人錢穆先生的塑像,供新亞師生觀賞景仰。該塑像由現任中國美術館館長、雕塑家吳為山教授鑄造。

唐君毅像
 The Statue of Tang Chun-i

唐君毅先生為新亞書院創辦先賢之一,首創哲學系。銅像由雕塑家朱達誠先生鑄製,銘文由新亞第一屆畢業校友、前新亞書院院長余英時先生撰寫,前中文大學藝術系系主任李潤桓先生揮毫。

張丕介銅像
The Bust of Tchang Pi-kai

為突顯新亞創校先賢張丕介先生的崇高風範,新亞經濟系校友發起於校園為張先生立像。置於雲起軒門外的銅像為雕塑家朱達誠先生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