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文化研修班
Seminar on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欲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必須先從加強傳統文化的教育開始。有鑑於中學文、史科的老師在其一生漫長的教學專業中,將不斷春風化雨,作育英才。因此,每一個中學老師其實都是肩負著薪火相傳的文化重任。

 

為加強及進一步改善中學文、史科老師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識,新亞書院、中華傳統文化研修會、中國教育學會高中教育專業委員會、台灣素書樓文教基金會及香港新亞中學遂聯合舉辦中華傳統文化研修班活動。旨在透過在港一系列的講座、分享會及訪問各有關機構(例如香港廉政公署、志蓮淨苑等)來加強中學老師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並冀學員在參與研修班後,回到自己所屬的教學單位,把在港所見所學進一步推廣給同儕及學生。

 

第一屆的研修班於2000年假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舉行,反應極佳,深受兩岸四地(大陸、台灣地區、港、澳)的中學校長及老師重視。自此每年皆在新亞書院舉行(惟2003年因非典、2020年至2022年因疫情而暫停),至今共舉行二十屆的研修班。

 

每屆研修班皆有研習主題,悉以儒家傳統理論為重點,每年約有五十多位來自兩岸四地的校長及老師積極參與,二十屆以來,共約近千位老師親獲教益,而其同儕、學生因而間接獲益者,更不計其數!

 

本院以弘揚中國文化為己任。很樂意協力舉辦這研修班,相信兩岸四地老師於研修後,把學到的知識帶到課堂中,把中華傳統文化向新一代學子薪火相傳下去。

歷屆研修班主題
年份
主題
2000 (第一屆)
研修傳統文化‧宏揚傳統文化
2001 (第二屆)
研修傳統文化‧宏揚傳統文化
2002 (第三屆)
研修傳統文化‧宏揚傳統文化
2004 (第四屆)
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
2005 (第五屆)
讀論語‧學做人
2006 (第六屆)
《論語》與道德教育
2007 (第七屆)
《論語》與修身
2008 (第八屆)
《論語》論「學」
2009 (第九屆)
《論語》與「君子」
2010 (第十屆)
《論語》論「仁」與「禮」
2011 (第十一屆)
從《論語》看孔子
2012 (第十二屆)
《論語》中的「和」與「中庸」
2013 (第十三屆)
《論語》論「知命」
2014 (第十四屆)
《論語》與中學的中華文化教育
2015 (第十五屆)
《論語》的中心思想:學做人
2016 (第十六屆)
《論語》論「為人之道」
2017 (第十七屆)
《論語》論「德」
2018 (第十八屆)
《論語》與修身
2019 (第十九屆)
《論語》論知命
2023 (第二十屆)
《論語》的中心思想:學做人
查詢
劉浩婷女士
3943 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