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研修班
Seminar on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欲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必须先从加强传统文化的教育开始。有鉴于中学文、史科的老师在其一生漫长的教学专业中,将不断春风化雨,作育英才。因此,每一个中学老师其实都是肩负着薪火相传的文化重任。

 

为加强及进一步改善中学文、史科老师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新亚书院、中华传统文化研修会、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台湾素书楼文教基金会及香港新亚中学遂联合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研修班活动。旨在透过在港一系列的讲座、分享会及访问各有关机构(例如香港廉政公署、志莲净苑等)来加强中学老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并冀学员在参与研修班后,回到自己所属的教学单位,把在港所见所学进一步推广给同侪及学生。

 

第一届的研修班于2000年假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举行,反应极佳,深受两岸四地(大陆、台湾地区、港、澳)的中学校长及老师重视。自此每年皆在新亚书院举行(惟2003年因非典、2020年至2022年因疫情而暂停),至今共举行二十届的研修班。

 

每届研修班皆有研习主题,悉以儒家传统理论为重点,每年约有五十多位来自两岸四地的校长及老师积极参与,二十届以来,共约近千位老师亲获教益,而其同侪、学生因而间接获益者,更不计其数!

 

本院以弘扬中国文化为己任。很乐意协力举办这研修班,相信两岸四地老师于研修后,把学到的知识带到课堂中,把中华传统文化向新一代学子薪火相传下去。

历届研修班主题
年份
主题
2000 (第一届)
研修傳統文化‧宏揚傳統文化
2001 (第二届)
研修传统文化·宏扬传统文化
2002 (第三届)
研修传统文化·宏扬传统文化
2004 (第四届)
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
2005 (第五届)
讀論語‧學做人
2006 (第六届)
《論語》與道德教育
2007 (第七届)
《論語》與修身
2008 (第八届)
《論語》論「學」
2009 (第九届)
《論語》與「君子」
2010 (第十届)
《論語》論「仁」與「禮」
2011 (第十一届)
從《論語》看孔子
2012 (第十二届)
《論語》中的「和」與「中庸」
2013 (第十三届)
《論語》論「知命」
2014 (第十四届)
《論語》與中學的中華文化教育
2015 (第十五届)
《論語》的中心思想:學做人
2016 (第十六届)
《論語》論「為人之道」
2017 (第十七届)
《論語》論「德」
2018 (第十八届)
《论语》与修身
2019 (第十九届)
《論語》論知命
2023 (第二十届)
《论语》的中心思想:学做人
查询
刘浩婷女士
3943 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