歴史

新亚书院创立于一九四九年,为已故钱穆先生及一群来自内地之学者,在极艰难穷困的环境中所创办,其目的在上溯宋明书院讲学精神,旁采西欧大学导师制度,以人文主义之教育宗旨,沟通东西文化,为人类和平、社会幸福谋前途。

亚洲文商学院及桂林街时期(1949 - 1956)

1949:

钱穆先生等中国大陆学者南来香港,十月创办亚洲文商专科夜校,租用佐敦伟晴街华南中学三间课室上课,开有钱穆先生的中国通史、唐君毅先生的哲学概论、张丕介先生的经济学、崔书琴先生的政治学等科目,并在附近炮台街租楼设学生宿舍。

 

1950:

幸得王岳峯先生的慷慨相助,在教育司署立案为日校,亚洲文商专科夜校改为日校,易名新亚书院,钱穆先生任校长、唐君毅、张丕介两先生分别任教务长、总务长,租用深水埗桂林街61、63、65号三、四楼为校舍。书院初设文史、哲学教育、经济、商学、新闻社会、农学六系。新亚早年的教授,不乏享负盛名的学者,如曾为国民政府教育部高教司司长的吴俊升先生,是美国著名哲学家和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 1859-1952)的学生;教经济的杨汝梅先生早已誉满大陆金融界。书法家曾克端、历史学家左舜生、甲骨文专家董作宾、文学家夏济安、国学家饶宗颐、罗香林等诸先生皆曾在新亚任教。然而,新亚教授所领的薪酬极为微薄,仅及当时香港官立小学第二级以下的薪给。

 

学生们大多为大陆流亡来港的青年,缴不出学费。书院当时创行工读制,一些学生被派负责校中杂务,获少许津贴,也获在校食宿。学校的物质条件虽极贫乏,但各位创办人所怀抱的理想与热情却极炽盛,而「艰险奋进,困乏多情」的新亚精神也是在当时建立的。

 

书院除了正规课程外,又每星期日晚举行公开文化讲座,每次讲座俱座无虚席。文化讲座持续了四、五年,共举办了155次。讲者除钱、唐、张三位创办人,其他知名的学者有董作宾、夏济安、左舜生、林仰山、饶宗颐诸教授等,也有西方著名学者莅校演讲,免费招待听讲,每次讲座俱座无虚席。因此,这所简陋的小书院从此声名远播,渐渐获得各方面的推崇。

 

1950 – 53:

新亚经济最困难的阶段,由于王岳峯先生的企业受到致命打击,无法继续支持新亚,经费来源断绝。新亚当时从学生所收到的学费,只占书院总开支的百分之二十,远不足够。一方面钱校长到台筹募捐助,一方面教师暂缓领薪酬,四处张罗。1950年冬,钱先生赴台北募款见当时国民政府的蒋介石总统,得蒋答应自总统府办公费中节省,每月支持新亚3,000元。张丕介先生及唐君毅先生等,则勤于撰稿,拿稿费以补助书院,以至张丕介先生把夫人的首饰典当以支持新亚。

 

1952:

新亚董事会成立,大律师赵冰先生任董事长及法律顾问。同年香港政府通令全港九私立学校必须到工商署办理「有限公司」的商业登记。当时新亚同仁以新亚办学宗旨岂为牟利,咸表反对。赵冰董事长向政府争取豁免,经近一年的努力,终获批准,承认新亚书院为不牟利的私立学校。

 

1953:

雅礼协会派卢鼎教授来港。他极赞同新亚的教育理想,翌年开始与新亚合作。

 

1953 – 54:

在九龙太子道成立研究所,以及在九龙城嘉林边道林另租校舍,学生分于嘉林边道及桂林街两处上课。

 

1954:

美国雅礼协会与新亚书院开展合作,前后亦得到亚洲基金会、哈佛燕京学社、洛克斐勒基金会等机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