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亚一家:书院、研究所、中学
新亚研究所与新亚书院

新亚书院草创之初,钱穆先生即有设立研究所的理想,给予优秀毕业生深造文、史、哲科,贡献学术的机会。

 

1953:

获亚洲基金会资助,在九龙太子道租赁楼房设立研究所

 

1955:

获哈佛燕京学社资助,研究所正式公开招收研究生

 

1962:

研究所增设「东南亚研究室」

 

1963:

新亚研究所成为中大新亚书院之附属研究所

 

1974:

改隶新亚教育文化会有限公司

 

新亚研究所独立营运以来,一直与新亚书院保持学术交流与教学之合作,继续以研究中国人文学术,保存及发扬中国文化为宗旨,通过学位课程、公开讲座、出版论著等延续新亚先贤的文化理想。

新亚中学与新亚书院

新亚书院茁壮发展的同时,钱穆先生有意筹办一所中学,通过理想的中文基础教育,使新亚精神与中国文化继续发展。

 

1963:

新亚董事会辖下新亚中学计划委员会决定书院迁址沙田后,农圃道原有校舍将用以开办非牟利中文中学。

 

1965:

教育司署同意新亚开办中学之议。新亚教育文化基金会成立,成为中学的办学团体。

 

1973:

新亚中学于9月正式开学

 

新亚中学与新亚书院同心同德、合作无间,共同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研修班」等活动,推动两岸四地的文化承传。2014年,新亚中学联同新亚书院与新亚书院校友会,复办书院创办初期设立的「新亚书院文化讲座」,延续讲学不辍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