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捐赠新亚

您的支持可以携手弘扬中国文化、培育学生

 

书院一直坚持培育「对人类文化有了解,对社会事业有贡献」的新一代。本院七十多年都在资源贫乏下坚持渡过。我们的宏大目标,需要筹集资源达成。我们希望得到您的支持,让新亚精神能够薪火相传下去。

 

为何捐赠新亚:

让书院维持和展开新的中国文化教育项目
我们的教育工作集中在向师生公众推广中国文化,以及培育学生俱备中华传统美德的灵性及扩阔他们的国际视野。书院资源缺乏,如失去捐款人支持,我们的教育项目可能停办。

 

回馈母校,薪火相传
书院欢迎校友以捐赠或者他形式回馈母校。这不单单是形式上的支持,也是延续新亚情。透过支持母校的教育项目,无论您是否校友,也可与新一代学生连结在一起。

 

我们是受政府资助,但只限日常学生本科学业经费
书院所有推广中国文化、大部份学生培育、奖助学金、经济援助及其他发展计划,都全靠捐款支持,所以您的捐赠尤其重要。欢迎您阅读以下的书院介绍,了解我们的教育工作。

 

书院历史及办学理念 

「艰险我奋进、困乏我多情」

一九四九年,钱穆先生及一群来自内地之学者,在极艰难穷困的环境中创办新亚书院,其目的在上溯宋明书院讲学精神,旁采西欧大学导师制度,以人文主义之教育宗旨,沟通东西文化,为人类和平、社会幸福谋前途。

 

当时创校先贤四出筹募办学经费,幸获不同的有心人捐助,一直坚持办学。一九六三年,香港中文大学成立,新亚成为成员书院。虽然发展略具规模,但一直是众院之中资源最少的。我们为承传先贤抱负,即使资源困乏,也要坚走教育长路。

 

肩负弘扬中国文化之理想,并沟通东西文化
逾半世纪后的今天,新亚书院已成为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重镇之一。我们四出寻找资源,以推展不同项目全方位弘扬中国文化及沟通东西文化。项目包括:

 

公众教育

  • 举办学术文化讲座:早于八十年代及千禧年代创设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及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

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

余英时先生历史讲座
  • 过去十年增设至六个公开讲座:题材涵盖学术、历史、当代中国、儒家思想、生命科学及社会文化。探讨中国文化过去、现在和未来如何影响世界。

任国荣先生生命科学讲座

新亚当代中国讲座

新亚书院文化讲座

贡献两岸四地教育事业

每年为两岸四地中、小学老师举辨培训班,提供中华传统文化及美德教育训练,提升两岸四地教育素质。

培育学生

  • 提升民族认同:持续支持学生举办带中国文化特色的学术及文化活动。
  • 提升学生国际视野:筹办多个国际学生交流计划,合作院校包括美国耶鲁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英国牛津大学哈特福学院及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等等。
  • 提供本科以外全人发展教育:书院通识教育、文化、康体活动、社会服务及宿舍生活等提升学生的个人发展。
  • 强调师生交流:书院主要活动都鼓励师生交流,打成一片。

 

未来展望:继往开来、传承开创
在现今充满挑战的社会,我们仍然坚持承继创校先贤教育理想。除了维持并强化现有项目,也要推展新项目,更希望提升书院于本地及国际之影响力。我们将把发展焦点放在:

更国际化

  • 把公众教育对象国际化
  • 加强向非华裔师生推广中国文化
  • 增加海外交流计划项目

全方位培育学生

  • 增加更多服务学习体验,让学生多接触社会、投入社会
  • 开展更多恒常推广中国文化的学术文艺活动,让全体学生提升相关知识、兴趣及民族认同
  • 促进师长、校友及同学交流,增进学生的社交及职场技能
  • 加强精神健康教育及辅导工作
  • 推广中国文化教育至本港中小学

有您支持,我们就能一同弘扬中国文化、培育学生

 

七十多年来,新亚书院一直坚守创校先贤办学理念。如能获得您的支持,我们不但可维持现时工作,更可开展更多新工作,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