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亚学生培育基金

亲爱的新亚人:

 

从「新」出发‧培育学生

 

各位新亚人好。我自去年一月担任院长,看着疫情影响学生的学习,一直与管理团队讨论帮助同学的方案。感谢书院同仁过去一年的努力,我们总算跨过挑战。趁着新年伊始,很希望向新亚人讲述母校近况,并邀请大家携手支持书院传承新亚精神,一同培育莘莘学子。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大家的生活在过去两年都起了很大的变化。学生无论在经济、精神健康、学业等都受到影响,使人忧心。可幸,随着疫情放缓,新学年恢复面授,校园逐渐回复生气。我与不同学生交流,感受到他们追求学问的渴望,喜见他们积极求学、投入校园生活、把握机会追回失去的光阴。从他们身上我看到新希望,更决心要奋力培育学生。我希望从「新」出发,这里的「从新」是指我们要坚守书院坚实的传统,站在先贤的成果上,从新的角度出发。

 

我们要让学生有新的国际视野、新的技能面对社会挑战、新的心态维持精神健康,及新的热诚服务社会。书院未来会集中强化及增加新的培育学生项目。这些项目将以「新亚学生培育基金」支持。我们要从新角度推行所有项目,除了保持道德修养和人文精神的培育,也要让学生务实地认识国际形势、磨练实务技能,达至「求学与作人,贵能齐头并进,更贵能融通合一」。

 

作为一位新亚校友,能担任母校院长一职,我除了感到荣幸,也战战兢兢,因为承传创校先贤办学抱负任重道远。作为学弟妹的「师兄」,我对他们有特别的感情,希望他们能融入新亚大家庭、受师长熏陶、培养和发挥新亚精神。还记得钱穆先生忆述,在办学初期求学的流亡青年,有一句话:「…我们进了新亚书院,好像重新得到了一个家,整个心灵获得了寄托和慰藉。」透过参与书院项目融入书院生活,我们要让同学知道他们不会孤单。

 

书院资源一向比友院贫乏,能分配给每一位新亚学生的资源更是众院中最少的。过去更因各种原因,部份培育学生的项目失去了支持。我恳请每一位新亚人凭着「艰险我奋进、困乏我多情」的精神出一分力,支持「新亚学生培育基金」,让书院能筹集更多资源,使积极努力的学弟妹安心在新亚大家庭成长。去年「疫下同行基金」筹募一呼百应,使书院能在艰难中仍能帮助有需要的清贫学生,衷心感谢大家雪中送炭。希望诸位再次支持我们,一同在新时代下克服面前各种新挑战,携手传承新亚精神。

 

新春将至,祝大家身体健康、诸事顺遂!

 

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院长陈新安谨启

二○二二年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