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亞學生培育基金

親愛的新亞人:

 

從「新」出發‧培育學生

 

各位新亞人好。我自去年一月擔任院長,看著疫情影響學生的學習,一直與管理團隊討論幫助同學的方案。感謝書院同仁過去一年的努力,我們總算跨過挑戰。趁著新年伊始,很希望向新亞人講述母校近況,並邀請大家攜手支持書院傳承新亞精神,一同培育莘莘學子。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大家的生活在過去兩年都起了很大的變化。學生無論在經濟、精神健康、學業等都受到影響,使人憂心。可幸,隨著疫情放緩,新學年恢復面授,校園逐漸回復生氣。我與不同學生交流,感受到他們追求學問的渴望,喜見他們積極求學、投入校園生活、把握機會追回失去的光陰。從他們身上我看到新希望,更決心要奮力培育學生。我希望從「新」出發,這裡的「從新」是指我們要堅守書院堅實的傳統,站在先賢的成果上,從新的角度出發。

 

我們要讓學生有新的國際視野、新的技能面對社會挑戰、新的心態維持精神健康,及新的熱誠服務社會。書院未來會集中強化及增加新的培育學生項目。這些項目將以「新亞學生培育基金」支持。我們要從新角度推行所有項目,除了保持道德修養和人文精神的培育,也要讓學生務實地認識國際形勢、磨練實務技能,達至「求學與作人,貴能齊頭並進,更貴能融通合一」。

 

作為一位新亞校友,能擔任母校院長一職,我除了感到榮幸,也戰戰兢兢,因為承傳創校先賢辦學抱負任重道遠。作為學弟妹的「師兄」,我對他們有特別的感情,希望他們能融入新亞大家庭、受師長薰陶、培養和發揮新亞精神。還記得錢穆先生憶述,在辦學初期求學的流亡青年,有一句話:「…我們進了新亞書院,好像重新得到了一個家,整個心靈獲得了寄託和慰藉。」透過參與書院項目融入書院生活,我們要讓同學知道他們不會孤單。

 

書院資源一向比友院貧乏,能分配給每一位新亞學生的資源更是眾院中最少的。過去更因各種原因,部份培育學生的項目失去了支持。我懇請每一位新亞人憑著「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的精神出一分力,支持「新亞學生培育基金」,讓書院能籌集更多資源,使積極努力的學弟妹安心在新亞大家庭成長。去年「疫下同行基金」籌募一呼百應,使書院能在艱難中仍能幫助有需要的清貧學生,衷心感謝大家雪中送炭。希望諸位再次支持我們,一同在新時代下克服面前各種新挑戰,攜手傳承新亞精神。

 

新春將至,祝大家身體健康、諸事順遂!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院長陳新安謹啟

二○二二年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