歴史

新亚书院创立于一九四九年,为已故钱穆先生及一群来自内地之学者,在极艰难穷困的环境中所创办,其目的在上溯宋明书院讲学精神,旁采西欧大学导师制度,以人文主义之教育宗旨,沟通东西文化,为人类和平、社会幸福谋前途。

农圃道时期(1956 - 1973)

1956:

获美国福特基金会捐建的农圃道第一期校舍落成,同年九月迁入新校址。

 

1957:

学生人数由亚洲文商学院时期的42人激增至292人,开设艺术专修科,翌年改为艺术系。

 

1959:

接受香港政府的建议,改为专上学院,参加统一文凭考试,同时接受香港政府的补助。

 

1960:

第二期校舍于十一月落成,建筑费全由雅礼协会捐赠。自第二期校舍建成,才得以扩设理学院。

 

1960 – 61:

开设数学、生物、物理、化学四系,组成理学院。

 

1963:

第三期校舍落成于四月,始有大礼堂;香港中文大学成立,由新亚书院、崇基学院、联合书院组成。新亚书院继续使用农圃道校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