歴史

新亞書院創立於一九四九年,為已故錢穆先生及一群來自內地之學者,在極艱難窮困的環境中所創辦,其目的在上溯宋明書院講學精神,旁采西歐大學導師制度,以人文主義之教育宗旨,溝通東西文化,為人類和平、社會幸福謀前途。

結隊向前行:書院近十年的發展
  • 隨學制變更擴張,學生人數增至三千多名。
  • 為了弘揚中國文化,以及推廣其至社會大眾,先後增設「新亞當代中國講座」、「新亞儒學講座」、「任國榮先生生命科學講座」,亦與新亞中學、新亞書院校友會復辦「新亞書院文化講座」。
  • 2013年設立「新亞校史館」,以文字、圖片及珍貴文物展示新亞書院不同時期的發展歷程;同年推出「新亞青年學人計劃」加強學生培育和鼓勵同學瞭解書院的使命及精神。
  • 除了原有的「新亞書院/耶魯大學交流活動」外,推出「新亞書院/英國牛津大學哈特福學院海外文化交流計劃」、「新亞書院/湖南大學暑期交流計劃」、「新亞書院/梨花女子大學 — 環球學生交流計劃」等,並增加「學生交換計劃」合作院校,期盼學生能認識國家歷史文化和當代中國發展情況之餘,同時具備國際視野。
  • 為應付「三三四新學制」之下學生數目增加,樂群館在2012年9月完成擴建工程,為員生提供更多活動空間。
  • 圓形廣場可用作鑄刻畢業同學名牌的空間幾近用盡,書院為此成立「新亞圓形基金」,籌款擴建圓形廣場,工程於2019年下旬順利完成,預計可容納畢業生芳名至2064年。
  • 第五座宿舍在2019年動工興建,於2023年中旬開始接收學生,增加300個宿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