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亞精神
錢穆先生

「我要請我們新亞的同學們,你們該更深一層地來瞭解我們所以要創辦這一個苦學校的宗旨與目的!你們也應該更深一層來反問,你們自己所以不辭窮困艱辛來到這所苦學校的動機與理想!你們現在只在模糊中覺得有此『新亞精神』之存在。我望盼你們能繼續深入地把此一精神鮮明化、強固化、具體化、神聖化,大家在此一個精神下,不斷努力地上進!」

唐君毅先生

「這精神是由新亞學校內部之全體師生,與一切同情贊助者及一切關心新亞之社會人士合力形成的。此精神多多少少在一切與新亞有關之人之心中,而同時亦超越於任何個人之主觀的心之上。此精神且正在不斷的形成中 ── 即不斷的創造中 ── 因而對於新亞精神是甚麼,各人儘可有不同的了解。

 

「新亞的精神, 新亞之教育文化理想,我想不外一方希望以日新又日新之精神,去化腐臭為神奇, 予一切有價值者皆發現其千古常新之性質。一方再求與世界其他一切新知新學相配合,以望有所貢獻予真正的新中國,新亞洲,新世界。」

張丕介先生

「新亞書院是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社會事業。新亞書院的理想,凡曾讀過它的『旨趣』,『學規』和唱過校歌的人,都會明白甚麼是『新亞精神』,甚麽是『人文主義』,甚麼是中國文化,甚麼是這一事業的目標,因之,都會明白少實現這一理想的負荷者不是別人,而正是一期又一期的新亞學生中新亞畢業生。金錢,或物質條件,不是它成功和發展的决定條件;决定條件是接受新亞理想的新亞學生。」